我想假装自己是一颗树ヾ(⌒(_´・ㅅ・`)_
微博 https://weibo.com/u/5872133702

色彩理论(小教程)

色彩用得好不好对于设计(画)的影响非常大。我们经常听到有些小伙伴说自己色感不好怎么怎么的,我个人觉得每个人对颜色的敏感度都是不一样,可是如果有心学,又掌握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,应该都是能够拯救的吧(大概)。 

颜色代表的意义我暂且不做讨论,文化差异,个人体会会让每个人都产生不一样的感受。要是想知道颜色代表的一般含义,手动Google,很容易找到的。

今天主要讨论三个用得比较多的元素。色调、色度、明度。





我以市面上卖的color wheel为例。


色调

色调指的是就是物体的颜色,比如说最基础的三大色调:红、蓝、黄。基本上来说,只要有这三个颜色就可以调出绝大部分的颜色。这里我的意思是,只要有了红蓝黄,什么紫色、绿色、橙色都是顺手捏来。

以上图为例,假如说你想要得到紫色,那么你就需要红色和蓝色;想要绿色,就需要蓝色和黄色;想要得到橙色,需要红色和黄色。两个任意两大色调相加,会得到夹在它们中间的颜色。

色度

色度指的是色彩的纯度。以红色和蓝色为例子(没有找到更好的例子,这里的红比较接近橙色)。 


我们能看到,越往中间靠,就越难保持原来的色调。我也经常做这种色彩小练习,就是取两基本色,先确定最中间那一格(颜色最深),然后往两边分别加红色或者蓝色。(同理可得,做黑白灰练习的时候,两头放黑白,确定中间灰。往两边加黑色或者白色。)

这里是两种颜色相加的例子。那么如果我们把红色、蓝色和黄色以一定比例加在一起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?

对,我们能调成黑色。

通常来说,我很少直接用买的黑色,因为会显得很突兀。纯黑一定要慎用。

相对于黑色,我会用红蓝黄调成近乎黑色的颜色。如果想要知道调出来的颜色是不是无限接近黑色,可以挑一点调出来的黑色,然后往里面加白色。如果加了白色之后看起来像灰色,那么就是成功了。反之,如果你看到加了白色之后,偏红黄蓝任一种颜色,那就代表失败了。这时候,假如说偏红,那么你就需要往里面加蓝色和黄色。

有了黑色就有灰色,如果我们想要得到不同深浅的灰色,假如是不透明颜料(比如亚克力、油画)就需要往里面加白色;如果是透明颜料(水彩),就需要加水。这里特别说明一下,水彩想要得到不同色阶的颜色,尽量避免往里面加黑色或者白色。这样更能保证颜色的纯度,而且出来的效果会更好。当然也不是绝对,只是黑白两种颜料用得很少就是了。

 

除此之外,调色的时候注意每种颜色的性质都是不一样的。比如说黄色很弱,你只需要加很少量的其他颜色(比如说红色),就会夺去它原来的色调。而红色和蓝色却旗鼓相当,这两种都属于比较强的颜色。

油画颜料当中,有些颜料很干,柠檬黄就比较干,但是有些颜料所含水分比较多。不同牌子的颜料又不一样。这些就需要自己去多练习摸索,这一部分都是工多手熟的功夫。

 

明度

明度就是亮度。其实我在上面也提到了。就是往颜色里面加白色,加得越多就越亮。

大概就讲到这里,具体的应用以后单独写一张图的创作流程的时候再细说吧。

感觉一开始想说色彩理论,说着说着好像变成了调色教程(跪

如果觉得我的讲解有很难理解的地方欢迎提意见。接下来大概会放一些水彩的基础小教程,有缘下回见啦~

对了,我偶尔会在微博上PO自己的练习图和完成图,教程第一时间也会先发微博。假如有兴趣看一下的,可以关注一下我的微博@绿珠_lz

谢谢~么么哒(づ ̄ 3 ̄)づ 

 



评论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绿珠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