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假装自己是一颗树ヾ(⌒(_´・ㅅ・`)_
微博 https://weibo.com/u/5872133702

水彩基础教程(工具篇)

水彩基础教程(工具篇)



这篇记录一下平时画水彩最常用的工具。

 

(起稿)


H铅笔

画水彩我推荐这个号的铅笔起稿。其他都试过了,不是颜色太深了会把纸弄脏(H以上),就是太硬了刮伤水彩纸(H以下)。

 

橡皮

还是我上篇推荐的两橡皮,下面那个灰色的,是起完稿之后把过重的铅笔颜色擦淡的。我现在水彩的画法基本就是不留铅笔痕迹,也不用马克笔勾线。

 

(裱纸以及洗笔)

裱纸的方法我在上一篇黑白以及讲过了,这里就不重复了。

水彩纸裱纸的胶带选用的是这种叫Artist Tape的,我不太清楚国内叫啥…它有很多种颜色,请选用这种中灰度的,黑色和深色会影响你对画面完成的判断,白色和浅色会影响对构图完整的判断。我这里说明得可能不是很好,具体要是想体会的话可以三种各买一个回来试试…

 

左边那个浅黄色小盒子里面是洗笔刷用的肥皂,超级好用,洗得很干净,内含护理素,能让你的笔延年益寿(什么鬼

 

 

(上色)

 

调色盘


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

调色盘买这类的就好,我一般两个一起用,调的颜色多了,不够用。

 

 


(图片来源于网上)

 

我以前就是随手买随手用,不记名字……以后等我好好整理了再开一篇吧。水彩画得好不好比起颜料,纸才是重头戏。颜料可以买便宜一些的,但是纸不能省。

我现在用得最多的是阿诗的COLD PRESS,就是中纹。水彩纸分细纹,中纹,粗纹。纹路越细,水的扩散性越差,画面越细腻。相反,纹路越粗,水的扩散性越好,画面越写意。

对纸的选择就看个人风格而定,我一般画得比较随意,选用的是中纹。

 

水彩纸的磅重

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是90lb(190g)和140lb(300g)。磅数越低,纸越薄,越不经折磨,可能叠三四层就不能往上叠色了。我用得最多的是140lb。因为我习惯用大量水打第一层底色,而且个人比较喜欢叠上好多层颜色。如果纸不够厚没弄几下就破了(惨痛经验)。

 

最后关于纸很重要的一点就是,请务必准备一张便宜的水彩纸,用来测试你调出来的颜色是不是你想要的。我知道有些小伙伴习惯了在调色盘上调完色,直接「啪」地就把颜色往画纸上铺。这实在不是一个好习惯,水彩和亚克力油画不透明颜料不一样。它是靠水来控制颜色的深浅,我们很难用肉眼直接在调色盘上看出调出来的颜色到底是怎样的。

 

颜料

 

我没用过固体水彩,不好评说。基本上,固体水彩保存的时间更长,价格比管状的便宜,不过我觉得管状的用起来更顺手就是了…

 

入门类,不是很好用,不会回购。


这是美帝这边专门卖美术用品连锁店自己出的颜料。价格比较亲民,用起来也还算顺手,个人觉得还OK。

 


温莎,水彩最出名应该是它家了吧,是不是最好我就不清楚了,毕竟我就买过这三个公司的。好用是好用,但是价格实在是贵得我这个穷人下不了手。

 

笔洗

 


这个随意啦,其实用完的酸奶罐就很好用。左边白色那个分三格,水彩一般不需要,画水墨的时候用得比较多,右边也是水墨用(我买它主要是因为它长得好看…),具体要是有水墨篇再说吧。

画水彩要勤换水,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画看起来脏脏的,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你没换水。

 

水彩笔

 


大笔刷,排水用。这个笔刷的毛不是很好,我一般就是开始上色前,把笔刷丢进水里蘸满水,往纸上铺上一两层水。

 


毛笔,铺色用,可以做出很漂亮的纹理。毛笔吸水量大,画大氛围的时候用得比较多。另外晕色也很好用。

 

水彩笔。细节勾勒。吸水性比毛笔差。

这个系列只能画细节,勾线超级好用。


这个出行写生带着方便,只要往里面灌水就可以洗干净笔头,换颜色。

 

纹理


做纹理的有海绵,牙刷,酒精,盐,滴管,吸管,还有没有拍的糖,蜡等等…

图一有两种留白液,左边那个是像涂改液一样能直接挤出来,右边那个要用废弃的笔画在纸上。使用留白液之前纸一定要是干的,留白液要等纸完全干透之后才能撕掉,可以用橡皮擦或者直接拿手指搓。

 

最后我还没有拍下来的还有吹风机,如果实在赶时间可以用。不过还是等颜色自己慢慢沉淀出来的效果比较好。

其实水彩一半靠的是画的人的技巧,一半靠是颜料自己在纸上的变化。这一点跟其他颜料有些不一样,也是我觉得它比较好玩的地方~

 

麻麻,我也没想到水彩说起来会那么啰嗦QAQ

咱们有缘下篇色彩理论见


评论(1)
热度(40)
©绿珠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