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假装自己是一颗树ヾ(⌒(_´・ㅅ・`)_
微博 https://weibo.com/u/5872133702

黑白素描基础教程(工具篇)

黑白素描基础教程(工具篇)


一直想要写一个系列的教程,主要是想要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记录下来。因为我自己也在摸索,肯定会有不全面的地方,请见谅。

这次要写的主要是铅笔和炭笔。



上图是我画素描一般会用到的工具。

 

5H

画水彩的起稿可以用5H,因为它很容易被覆盖,擦也容易擦。如果不是勾线派建议用它,缺点是很容易卡花纸。纯黑白素描很少用到它。

 

H、HB

这两效果差不多,不过要我说的话我比较喜欢H,不深不浅。这两基本是起稿勾线的时候用得比较多。黑白素描用于浅灰阶。

 

6B

4B以上的一般都是画深色的区域用得比较多。

 

B区 开了挂的铅笔

 

请看图一靠近我的橡皮被炭笔压住的那三支就是我最喜欢用的铅笔。对比一下A和B,画出来的肌理是不是很不一样?当然价格也偏贵,我记得一支好像要2刀左右(折合RMB十多块)。它制作出来的模式有点像炭笔,除非你需要画细节,削一下笔,不然可以很长时间不需要削,因为它并不是用木头包着笔芯,而是整支笔都是笔芯。

 

综合

 

我用铅笔画的时候通常会用上好几个不同深浅的铅笔一起画。从浅色开始渐渐深入。铅笔的优点是入门快,而且比较干净。缺点是就是用到很深比如说8B都不够黑。反正我有好几个课的老师貌似都因为这个原因挺嫌弃(?)铅笔。

 

C区

 

自动铅笔

我知道很多人觉得它很不专业,不过抵不住它方便好用啊,勾线草稿好帮手。缺点就是很难画出灰度,还有笔芯好容易断。

 

D区 炭笔

 

不好意思我忘记标了。从左到右分别是炭铅笔,普通炭笔、白色炭笔还有炭笔棒。最下方那一块大的是我演示被擦掉的炭笔。

 

炭铅笔

材质比炭笔要硬,用法和铅笔相似。其实我很少用到它…

 

普通炭笔



借网图一用。硬度分上面几种。我基本不用Hard,不好擦而且色很浅,抹不开。个人用得比较多的是Medium和Soft。炭笔画得比铅笔快就是因为它很好抹开,一半用笔一半用手指作画。缺点就是脏脏的,我在宿舍基本能不画炭笔画就不画,那粉末飞起来也是没救了。除此之外炭笔画不好修细节,有点像水彩,比较写意。

 

白色炭笔

那个玩意就是拿来上高光的。我比较喜欢保留纸张的留白,不喜欢后期加上去那种奇怪的白色。慎用。

 

炭笔棒

这个比上面那种细长的炭笔好用很多,但是更脏,更不好擦。橡皮下面那小小的一块就是了。完整的有细长那种三根粗。

 

辅助用具

 

橡皮

上面那个红色皮的橡皮我强烈安利。它是我用过最好用的橡皮没有之一!我一直以为老外的橡皮不好用,还比不上我国内带回来那种上面有韩文的萌萌橡皮。可是这个真心好用,超级好擦的有没有!而且变黑之后稍微蹭蹭就变回来了!


这种橡皮是擦不干净的,主要作用是减淡铅笔和炭笔的颜色。特别是画水彩的时候,我认为最好是先用这个蹭掉多余的黑色,不然水彩看起来会混合了铅笔的颜色,变得黑黑的。有了它,就是用颜色深一点的铅笔打草稿也完全不要紧。

 

我自动铅笔旁边那个是橡皮笔来的。里面的橡皮芯很细,其实它擦得挺干净的。我通常是用它擦出高光或者是擦掉细节的地方,大块的橡皮不好操作。

 

画面最右黑色的一团是拿来擦炭笔的。炭笔拿橡皮是非常不好擦的,这种布特别好擦。可是也不要太依赖它,因为它很容易令纸张磨损,再上色的时候那一片颜色会有些不自然。图2最下方就是它擦炭笔的效果。

 

胶带

不好意思我真的不知道它中文叫什么,但是它也有好多种,这种黏性没那么大的一般是用干性媒体画的时候用得比较多。还有一种是画水彩用的,以后有机会开水彩篇再仔细说吧。

反正就是画画之前先像图2那样封一下边,一般来说我们是不画到边边上的。这样比较整洁。还有用画板写生的时候随意性比较大。

还有撕掉的时候不要太大力了,偶尔我会把画纸撕破QAQ

 

这次就讲到这里。我自己也还在摸索中,这是我的第一篇教材,不如意的地方请见谅。那我们下篇水彩教程见~


评论
热度(16)
©绿珠
Powered by LOFTER